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

香港中學生:《給譚作人的信》


譚作人!艾未未喊你,回家吃飯!!



譚作人先生﹕

我是一名香港的中七學生,從近期的傳媒報道中得知你的遭遇,希望能寫封信給你打打氣。

我從傳媒報道中得悉你為災民所做的一切——自己走遍災區的每一個角落、拜訪每一個痛失子女的家庭,不收分文地協助他們討回公道和應有的權益,勇敢地指出當局的錯誤。我認為你這樣做是可敬的,我會衷心地支持你繼續徹查「豆腐渣校舍」。這是官員起初對全國人民的承諾,最終部分地方官員聲稱沒有學校需為死去的學生負責,這句話可真傷透每一個家屬的心。幸好有你去證明災區家長的說法、替他們說出悲傷、助他們爭取權益。譚先生,我相信你對於這群家長來說意義十分重大,你令他們再次站起來,透過追究公義去撫平痛失至親的傷痛。你知道嗎?在你受審當天,檢察院門外有數十名地震中痛失子女的家長專程到場聲援。他們聽到你精神看起來不錯的消息一定樂透了。你對他們很重要,你要為他們堅持下去呀,香港亦有很多同胞在默默支持你的。

雖然你的朋友艾未未和香港記者都被公安在審訊前騷擾,未能在場支持你,但公安不依程序、濫用職權甚至暴力的表現卻被我們看到了,支持你、替你出聲的人紛紛出來表達對地方處事的不滿。我相信四川的地方官員已看到濫用職權只會導致社會上、互聯網上有更大的反響,他們應該不會再胡亂欺壓你身旁的人了。

與災區的逝世學生同是中國青年的我,每天都能愉快地在設施完善的校園內生活,但在四川的災區學生卻要和父母陰陽相隔。他們的年紀都十分輕,有的和我差不多,都是十數歲,有的甚至比我小很多,只有五、六歲。他們在瓦礫中死去,屍體挖掘出來後亦只是被草草埋葬或火葬掉。其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所中學,它附近的建築受的傷害都不太大,樓齡較大的教學樓沒有倒塌,只有新建成的教學樓倒塌了,有千多名學生在此失去性命。地震發生前的數天這些同學還在專心地上課、愉快地和老師玩集體遊戲,誰也沒料到幾天後他們便差不多盡歸天國了。當我一設身處地代入他們的身分,想像自己在上課期間無故被塌下來的石屎壓死、以後再無機會見到親友、無機會實踐自己的理想時。我就強烈地感覺到他們必定希望有人能夠調查他們的死因、研究他們身處的校舍是否為「豆腐渣」,助他們討回公道的。

大家,只是生長在不同的地區,遭遇竟如此的不同。

譚先生,我對中國法律的認識十分淺薄,而你被控的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又是一條連法律學者也難以說清的法律。只要以造謠、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、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都能入罪,其中「造謠」和「誹謗」又從沒定義清楚。翻查過往的案件,被定罪的行為五花八門,我現在連自己會在什麼情下犯上也弄不清,所以十分抱歉,我不能單根據條文去向其他人證明你完全沒罪。只能在這乾急,聽律師為你辯護,心中期待公義能透過司法去彰顯。

新中國建國快六十周年了,建國時憲法寫明公民擁有言論自由,在六十年後的今天希望你不用因言入罪,能在你熱愛的土地慶祝新中國成立的第六十個年頭。

為了中國有個更美好的未來,願你能繼續運用你那雙走遍大地的腳去堅持維權工作,為人民服務。



身體健康、早日獲釋

中七學生

鄭詠欣 敬上

二○○九年八月十六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